2010年8月30日星期一

遇見黑幫前董事長和大企業家的孫子

前幾天被邀請到靈鷲山去擔任佛學營幹部。我想,對於剛邁向社交型特質的我,依然保留工具型的性格,免不了對於生活營有職業病。所以,我不只談佛學營的事,還對整個傳承提出了建議,比較了生活營對道場傳承的連結和重要性等等,還有建議在生活營裡可以特別設計的點子。對於生活營,簡單的話一兩天就可以籌備完畢,只要把流程寫出來,再協調相關的人事物就可以了,但是一個好的生活營,就不是那麼簡單了,而是注重在每個點可以帶給人們的心情衝擊。這就可不是幾天就可以策畫出來的了,可惜東禪的大姐們都比較重視自己的想法,所以人才就一個一個去尋找自己的天地了。對於我的定位點,我覺得我是在參學,所以只要我能幫的我就幫,說不定我才是學習的那個。


那天晚上,我去了一個不太熟的朋友家過夜,也因此認識了兩個身世很特別的人...一個是某黑幫集團的榮譽董事長,一個是某大企業的孫子。

先說說第一個好了~14歲之齡可以做什麼?有的人在玩捉迷藏,從來不擔心天會掉下來;有的人天天在做功課,花了很多時間卻在長大以後發現對自己一點也沒用。而他,卻在14歲懵懵懂懂中,走上了這條路。高董,是別人給他的稱呼,個子小小卻位高權重。現在的黑幫,已經不是當年的黑幫,不再是拿刀逛街的混混而已了,上至高官顯要,下至坐在你隔壁的同事,都可能是黑幫份子。現在的黑幫已經集團化,除了業務部常要橫眉怒目討債外,放高利貸、洗黑錢等,都是一群穿著西裝的知識份子在操作。

“你在裡面拿過什麼利益?"我問。
“沒有。"他說:“就是因為沒有利益衝突,別人才能信服你。"

現在的他已經退休,但依然擔任榮譽董事長。


另一個是大企業家的孫子,也是一個有過去的人。一般日子,他家族的公司一天會來300個人,甚至超過,每個人大概花費5000元,所以一天收入可以高達150,0000。一百五十萬台幣!但是誰也沒有想到,這個大家族裡竟然在上演宮心計。大伯母是個壞人,有目的地跟阿公阿嬤非常好,利用各種名目和手段,把家族的地產和資金轉移到自己的名下,甚至在他爸爸過世時,大伯母也成功勸阿嬤把他爸爸的所有資產轉移到她那裡,以致他爸爸只留下一份保單和一輛機車給他。

“你媽媽呢?"
“我媽媽在我爸爸過世前離婚了”他說:“是我叫她走的,如果你媽媽每天都在哭說她很痛苦,難道你不也會這樣勸你媽媽嗎?"

在他小時候的印象中,他看過這一幕:大伯母把錢撒在媽媽臉上,媽媽在地上撿錢,大伯母忘我地講電話的情節。他也看過大伯母把一天百萬的收入的一半放進自己的包包...。


聽著聽著,一整個早上和下午就過去了。禮拜天雖然只在他們家裡,但是卻讓我開了眼界。衷心祝福他們,一個找到自己的新方向;另一個可以每天過得更幸福,祝福。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恩恩~你說的很有道理!!我喜歡^^加油吧!我們都還在學習當中~一邊幫著別人一邊幫著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