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星期二

如果我是風

到處都是荒蕪...

到處都是瓦礫...

到處都是沒有靈魂的身體...



這裡沒有眼淚,
因為還來不及流下,
生命就已經結束。

這裡沒有恐懼,
沒有生命的肉體不會恐懼。

這裡沒有公平,
這世界最公平的事情就是每個人都不公平。


這個地方,就是海地的地底。
在那個關鍵45秒前,
這個地底還是平地;
45秒後,
平地就成了地底。


這裡沒有呼吸,
如果還可以呼吸,
我反而希望早點休息。

報紙上說,
老鼠在啃噬一個沒有氣力的老人的身體。

這個時候,
我寧願我沒有了呼吸。

為了不要讓疾病蔓延,
村民們一把火燒掉了廢墟。

這個時候,
我也寧願沒有了呼吸,
總好過無力去反抗第二次的傷害。


如果我是風,
讓我吹掉所有的不幸;
如果我是雨,
讓我沖走所有的傷痛。


2012電影,
很多人在臨死前,
終於想去解決一些事情,
例如打電話給從來沒對話的孩子;
或者想跟一些重要的人告別。

有的人如願,
臨終前達成願望,
然後含笑而終;
有的人不如願,
成了永遠的遺憾。

現在的海地人民也許對這部電影更有感觸...



儘管天災會帶來了絕望;
絕望會帶來恐懼;
但有時候恐懼反而帶來了溫暖。

因為嬰兒恐懼,
所以身邊的大人都給了他安全感。

因為海地恐懼,
所以各國都伸出了援手。


如果我是風,
讓我吹來笑容;
如果我是雨,
讓我帶給萬物成長。


當到了絕望,
人們沒有希望。

絕望過後呢?
就是希望的開始。

但願海地也是如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