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星期三

私人信件

電話沒錢,傳不出簡訊,
這是寫給某人的私人信件,
看看無妨,
看不懂也沒關係。


今天尤敏傳了一封簡訊給我,
我拿著它跟咨商老師聊了好一陣子。
老師一看完后,
老師就說出了他的病情、病因、性格、應對方式等等,
讓我驚訝的是,
老師都說中症狀。

老師心平氣和微笑地說,
在學校不被認同,
在家庭不被認同,
在朋友圈不被認同...
被學校的人排斥,
被送到遠方只因爲不聽話,
甚至還依靠問神來決定孩子的相處方式,
孩子的心理是什麽感受?
永遠受指責,
漸漸地,
漸漸地,
罪惡感就被壓抑住了,
不是在腦袋,
而是在潛意識。

因爲只要罪惡感一生起,
他就會痛苦,
所以潛意識讓罪惡感消失了,
因此他腦海裏不會出現“我錯了”三個字。

所以主角從過動,
變成燥鬱,
在變成反社會。。?(忘了名詞)
這樣的人,
遲早會犯法。

從以前一直希望父母注意,
到希望父母放棄、不要管他。

老師還說,
大部分的情況,
都是家庭引起的,
就因爲父母、孩子的不了解。

燥鬱的情況是會很容易生氣或難過;
這些是因爲一直想被注意,
相被注意被放大,再放大,
產生的後遺症。

應對方式,
不要再強制管孩子,
因爲你不能永遠管著他,
只能引導他,
把孩子一生的責任交回給孩子,
讓他學會跌倒,
讓他明白他主宰自己的人生,
但爲了保護他,
要讓他了解法律,
不然動不動打架也很糟糕。

“法律是保護好人嗎?
不是,
是保護懂法律的人。”
也許比
“法律會懲罰壞人。”
來得好。

在一個永遠沒有錯的觀念裏,
每當被指責,
他會更加奇怪、更加難受,
"爲什麽要我道歉,我根本沒錯.."
因爲,
他從小被否定的觀念裏,
造就了今天,
就是如此,
他生病了。

跟他同理心的話,
當你覺得你沒錯,
卻被全部人指責的時候,
那是多麽委屈的事情。

平常只要我們被人誤會一次,
就是不得了的事,
何況他那麽多次,
而且那麽多年。

各種各樣的原因,
於是他再也沒有錯了。

理想的解決方式是,
讓他處在一個不會認爲他有錯的地方,
但這是有點困難的。

與他同在,
告訴他我們了解他的痛苦,
生氣不是他能控制的事,
...
...
如果願意和解才是最勇敢的事。

如果有父母的小孩是這樣,
勇於面對是很痛苦的,
但也是唯一的辦法。
跟孩子一起成長吧,
這也許是一家人團聚的好機會。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自他告知我他动手术后,我就没主动联系这小孩了~~他怎么样了?敏又怎样了吗?担心关心他后,却没有时间与能力陪伴他~~